close

  後窗視點 □劉軍(南都製冰機租賃記者)
  與創綠中心攜手製作生態環境榜單之初,我就預料到,這一榜單和化療飲食注意所有的環境類榜單面臨的困難是一樣的,即基礎環境數據的可得性。
  當我們用盡了能想到的所有辦法和手段,也無法從公開渠道獲得數據之後,我們嘗試直接向相關部門申請。做記者多年,被拒絕已是家常便飯,但有些情況還是令我感到非製冰機價格常意外。
  衡量環境的指標,最基本的是空氣、水、土壤、噪聲、生態綠化幾系統家具項。但這些最基本的信息,我們極盡所能也無法獲得全面的數據———廣州還沒有系統全面的土壤環境監測數據,最終我們不得不直接放棄了這項指標。
  此前在公開渠道沒有找到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數據時,我們轉而向相關關鍵字廣告單位申請,有單位表示,他們也沒有這個數據。但神奇的是,隨後我們又在統計部門網站上的經濟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中找到了。
  城區白天的噪音數據以及交通幹道的噪音數據也是屬於必須統計並應該主動公開的數據。我們到圖書館並上網查閱各區2013年的年鑒,以及2012年的經濟社會統計公報,只找到了6個區縣的數據。有的區縣的年鑒和統計公報無法找到,有的公佈了統計公報,但是只公佈部分章節,有的全部公佈了但只介紹了生態建設取得的成就,基礎數據沒有提及。
  我們向缺少數據的區縣申請數據,各區縣完全不同的態度令我非常意外。蘿崗區非常積極地給予了配合,第一時間發來數據,並對數據的監測方法進行了說明。有兩個區縣的回覆大致是:不能隨便給你。要數據要到市裡去問。有的區縣還直接表示:根據私下瞭解,其它區也沒有給。當他們發現其它區縣都提供了數據之外,才將兩個數據發過來。南沙區最牛,完全不理你。
  此外,值得註意的是,各區縣的噪聲數據全都在達標範圍內,但我們統計廣州市環保局網上投訴發現,噪音投訴是最多的。這一數據是如何監測的?能說明什麼問題也存疑。
  我們對生態環境進行排名旨在推動各區縣在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各區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形成良性競爭。廣州市在空氣整治以及水環境整治方面不斷有“大手筆”,不斷出台新舉措,結果或並不盡如人意,但我們看到了政府的決心和積極行動的過程。但,最基本的、應該主動公開的環境信息如此“難得”,和廣州在環境治理的形象甚至整體形象明顯不符。  (原標題:記者想要的數據 部門答覆:不能隨便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