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贛兩省邊界的小城萍鄉半年來發生了一系列官場“地震”。去年8月21日,萍鄉市委常委、副市長孫家群被紀委帶走。萍鄉一位與其熟識的官員回憶,孫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視組談話回來後,曾對朋友講,“如果我被抓,萍鄉官場會倒一大幫人。”據不完全統計,從去年8月至今,包括萍鄉原市委書記在內,4名廳級以上官員陸續被查。(4月16日《新京報》)
  《給落馬副市長孫家群點個贊》,寫下這個標題,我自己都有點好笑,怎麼能給落馬副市長點贊呢?然而,我是真心要為孫家群點個贊——不為別的,就為他那句“如果我被抓,萍鄉官場會倒一大幫人”。
  不出孫家群所料,他確實被抓了,而且萍鄉官場確實倒了一大幫人,包括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總工會主席陳安眾,萍鄉市政協主席晏德文,萍鄉市委常委、秘書長張學民等人,還有萍鄉至少有3位房產開發商涉嫌行賄被採取強制措施,多名房產商被帶走調查。這場涉及官商兩界的“地震”,“震源”是不是孫家群,目前不得而知,但這並不影響我為孫家群點贊的心情。
  一者,“震源”完全可能是孫家群。果真如此,孫家群言出必行,本身就值得一贊。再說,撂倒這麼多貪官,如果全由紀委去調查,要浪費很多時間、人力、精力和財力,而孫家群只要嘴一張,這些官場碩鼠和商場老鼠就很有可能難逃法網。
  二者,假如“震源”不是孫家群,孫家群也可能是“地震波”,波及了萍鄉官商兩界,為查處腐敗分子提供了線索和依據。
  三者,即使孫家群落馬後沒有兌現“諾言”,什麼都沒做,但萍鄉這場“地震”確實發生了,公眾也應該為孫家群的預見性伸出大拇指。
  四者,孫家群說的這句話,不管是有心栽花還是無心插柳,最終在他個人身上和萍鄉官場同時得到了應驗,你不覺得孫家群“太有才”、“很可愛”嗎?
  大約20年前,四川足球界有個說法,嫁人要嫁魏大俠(魏群),生兒要生姚夏。如今看到眾多貪官落馬,特別是看到孫家群落馬前的這番誓言的報道,我也從心底裡發出一句感嘆:當官要學焦裕祿,當貪官要當孫家群。
  倘若落馬貪官都向孫家群學習,至少有兩個方面的好處:首先,孫家群可以讓屁股上有屎的官員惶惶不可終日,起到警鐘長鳴的作用,讓官員不敢貪、不願貪、不能貪;其次,孫家群可以為反腐敗節約很多成本,從而加快我國反腐倡廉和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進程。
  文/毛開雲  (原標題:給落馬副市長孫家群點個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