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2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當地時間昨天下午6點半左右,朝鮮和韓國在雙方爭議的延坪島附近海域互相發射多枚炮彈。延坪島的七百多名韓國居民緊急撤離,紛紛躲進庇護所。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陳濛:按照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的說法,當地時間22號下午6點左右,朝鮮方面向正在延坪島西南14公里、韓方劃定的“西海北方界限”以南執行巡邏任務的韓國高速導彈艇發射了約10枚海岸炮炮彈,其中兩枚越過了“北方界限”,落在韓方艦艇附近150米左右的海域,但沒有擊中韓方船隻。韓方隨後進行了應對射擊,向“北方界限”以北海域發射了5枚艦炮炮彈。此外據瞭解,在雙方進行射擊時,朝鮮警備艇也在“北方界限”北側約2公里處巡視,和韓軍艦艇之間的距離約為12公里。
  在朝鮮發射炮彈之後,韓國軍方在6點20分左右要求在附近海域的漁船立即返回港口,同時對延坪島發出了疏散命令,據瞭解有約780名島上的居民進入避難所。軍方沒有透露疏散令會持續多長時間。此外,韓國軍方在當地時間晚上8點20分左右通過西海軍事熱線向朝方發送了抗議電文,警告朝方要為挑釁行為承擔全部責任。
  對於22號朝鮮方面的炮擊行動,韓國軍方稱正在分析朝方意圖。由於20號韓國軍方曾經表示,對越過“北方界限”的3艘朝方艦船進行了警告射擊。隨後在21號,朝鮮西南戰線司令部表示,會對韓國海軍艦艇進行軍事打擊。因此韓國輿論分析認為,朝鮮的炮擊行動帶有報複性質。此外,22號下午,韓國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和國家情報院院長向總統樸槿惠遞交了辭呈,因此有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朝鮮方面可能是選擇韓國安保官員更替的時機進行試探。
  自2010年朝韓之間發生延坪島炮擊事件後,雙方關係長期僵持,此次海上射擊再次發生在敏感區域,聯繫不久前朝鮮曾提到的核試驗可能性,韓國紛紛猜測朝鮮此舉的目的何在。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對此作出點評。
  張璉瑰:根據韓國這方面報道,這次炮擊事件發生在韓國所劃定的北方界線以南,但實際上這片水域是有爭議的,朝鮮自己也划了一條海上分界線,因此現在發生的這種炮擊事件實際上是在雙方的爭議地區。這個地區從過去歷史上來看,經常發生朝鮮到韓國的海上矛盾衝突,比較激烈的時候甚至造成了人員傷亡。
  最近一個階段,朝韓關係日趨緊張。一月份二月初雙方關係高度緩和,進行高級談判,並且達成了協議,實現了南北離散家屬見面。但是從2月底開始,朝韓多次的在東海岸近海岸進行炮擊演習,南北之間關係日趨緊張。特別是韓國同美國進行聯合軍演,因此從3月初以來,朝鮮和韓國的關係日趨緊張。從這個角度來看,最近這幾天雙方在海上有一種相互示強的趨勢,因此並不排除在今後幾天會發生某種小規模衝突的可能性。
  朝鮮外務省3月曾公開表示“不排除進行新型核試驗”,這引發外界對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的各種猜測,尤其是韓國高度戒備。就現在半島局勢的發展,朝鮮可能會在什麼情況下引爆核實驗?
  張璉瑰:我覺得現在並沒有強調要進行核試驗,不過根據美國的情報機構報道,朝鮮核試驗場現在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甚至說核試驗場的進口都已經封閉了。他們推測朝鮮已經為第一次進行核試驗做好了一些準備。跟朝鮮現在正式宣佈的並舉方針來看,也就是說一手發展核武器,一手發展經濟,朝鮮今後進行一次核試驗這是肯定的,並且要大量的推進他的核計劃。至於說在什麼時候進行核試驗,從某種角度來看這主要取決於朝鮮的準備情況。朝鮮會利用這個國際社會出現的某種對朝鮮不利的事態,完了以後正式宣佈進行核試驗。從現在朝鮮準備情況來看,我想朝鮮進行新一次核試驗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原標題:朝韓延坪島海域互射炮彈 延坪島七百多居民撤離避難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