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總理他信·西那瓦的法律顧問近期接連拋出有關組建流亡政府的想法。泰國媒體猜測,自我流亡海外的他信以及他的政治集團有可能藉此對抗政變集團,但難點在於所謂的“流亡政府”既缺人、又缺地盤。
  “激活”選項
  他信及泰國“反獨裁爭民主聯合陣線”(“紅衫軍”政治翼)法律顧問羅伯特·阿姆斯特丹上星期在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表示,泰國5月22日發生軍事政變後,流亡政府的選項被“激活”,遭政變推翻的政府閣員一旦離開泰國,將代表流亡政府。
  阿姆斯特丹說,流亡政府將代表前為泰黨“執政”,繼續代表“泰國選民選擇的政府”。“現有軍政府不受國際法承認”。
  但是,《曼谷郵報》評論,現階段,前政府大多數核心成員在政變後都被軍方控制,不少人即便已經重獲自由但仍被禁止出境,包括前政府總理英拉·西那瓦。缺少人員構成是組建流亡政府的阻礙之一。
  截至上周末,政變集團已“傳喚”253名政治要員和活動人士到軍方報到,其中53人未現身。在報到者中,124人被軍方釋放,76人仍處於軍方控制中。
  缺人、缺地盤
  截至2日,組建流亡政府的消息仍停留在設想層面,而未見操作動靜。泰國多家媒體稱,他信集團可能找不到任何一個國家願意收容這樣一個流亡政府。《曼谷郵報》說,即便存在這樣一個收容國,也至多是允許流亡政府在其境內運作,而不會公開承認這樣一個流亡政府。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流亡政府的專家約西·沙因說:“拿泰國來說,我恐怕沒有國家願意收容它的流亡政府,除非軍方長期把持政權。”沙因判斷,如果他信集團組建起流亡政府,很難在國際社會獲得認可。另外,流亡政府還需獲得國內相當一部分民眾的支持以及長期的運作資金保障,這些因素都是把流亡政府設想轉變為現實操作前需要考慮的問題。
  洪森拒絕接納
  組建流亡政府的消息傳出後,一些泰國媒體把接納國的猜測對象瞄準鄰國柬埔寨,理由是,他信與柬埔寨首相洪森私交不錯,他信2006年被軍事政變推翻後,曾前往柬埔寨旅行,並一度受洪森聘請擔任柬埔寨政府經濟顧問。
  但洪森上月28日明確表示,柬埔寨不會接納泰國流亡政府。“柬埔寨已經考慮過泰國局勢,這是泰國的內部事務,柬埔寨不會幹涉泰國的內部事務,”洪森說,“現在,泰國國王已經批准一個軍政府,我希望泰國前總理他信和英拉……能夠理解柬埔寨的立場。”洪森還建議他信的律師不要釋放這類信息,稱此舉只會使他信和英拉更加被動。
  他信律師阿姆斯特丹上星期曾告訴外國媒體,已有多個國家表達出願意接納流亡政府,但他沒有公開詳情。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他信“流亡政府”夢難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