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拿高分快來看看他們的經驗
  
  河北省2014年高考成績揭曉。正定中學張騰飛以717分(含加分)奪得河北省理科總分第一名,衡水中學何黛晴以680分(含加分)奪得河北省文科總分第一名。衡水中學李榕榕以715分奪得河北省高考理科裸分第一名,衡水中學郭寧以676分奪得河北省高考文科裸分第一名。
  志願咨詢熱線實錄
  郭寧:把書讀薄 善於歸納題型和易錯點
  □文/圖 本報記者 楊東
  昨日下午5時許,記者見到了剛剛從唐山遷安趕到衡水中學的郭寧。郭寧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開朗、健談、語速快、邏輯性強。對於自己的成績,這位17歲的女孩表現很淡然:“覺得自己有實力考取清華北大,但沒想到會是裸分第一名,應該是運氣好一點吧。”隨後她向記者介紹了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聽老師的安排把一切做到位,平時善於整理總結,整理舊知識比做新題更重要。”郭寧說,從高一到高二期間,光是總結歸納易錯點、各種題型的筆記本就有滿滿兩大箱,這讓郭寧在高三期間學習頗為有效。她主張要把書讀薄,臨近高考,兩大箱筆記就變成了每科一本筆記,反覆翻看總結。
  郭寧說,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計劃很重要,這樣可以做到有條不紊。她還特別註重跟老師同學及時溝通交流,排解一些困擾,以提高學習效率。另外,在考試中,該放棄的就應該敢於放棄。“其實大家都會這樣做,可能我比別人多那麼一點細緻吧。”郭寧笑著說,自己從小受母親影響很大,為了鼓勵自己寫作,母親言傳身教,這使得她從小學到初中,作文經常獲獎,她曾在自己博客里撰寫過童話連載。
  學習之餘,郭寧喜歡漫畫和看書。喜歡看些校園、玄幻類方面比較勵志的漫畫,有時還動手畫漫畫。“由於高中學習緊張,就只看不畫了。”但這個愛好,郭寧一直沒有放棄。“暑假期間,打算跟北京一家畫院的老師先學習素描。”
  文科郭寧:
  畢業學校:河北衡水中學
  高考成績:676分
  語文139分 數學145分
  英語144分 文綜248分
  李榕榕:善於反思,力求每一步都完美
  理科李榕榕:
  畢業學校:河北衡水中學
  高考成績:715分
  語文138分 數學148分
  英語146分 理綜283分
  □文/圖 本報記者 楊東
  22日晚10時許,正在等待高考成績的李榕榕接到了班主任劉大偉的電話,當得知自己以715分的優異成績奪得河北省裸分第一名時,她懸著的心終於落了下來。李榕榕說,能得裸分第一名,她感到很意外,但對於自己取得的分數,她覺得在可控範圍內,自己的付出終於有了回報。目前,她已選擇了清華大學建築系。
  昨日上午,記者在衡水中學見到了前來選擇高校的李榕榕,她家在阜城農村,是一個非常陽光的女孩子。但是面對記者的採訪,她總是低著頭,有些靦腆。說起為何能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李榕榕覺得並沒有什麼訣竅。入學時,她以602分的成績從衡水五中考入衡水中學,當時在年級排名將近1000名。由於學習踏實,她的成績始終處於上升的趨勢,其間也沒有出現起伏。
  “我喜歡學習,喜歡讀書,把它當做一種樂趣。”李榕榕說,她在學習時會感覺到非常安靜,那是一種很平和的感覺,很容易進入狀態。談到學習經驗,李榕榕告訴記者,首先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心態好才能投入進去。同時,要善於反思,改進前一天的不足,不求速度最快,但求每一步都完美。“我們每個人都備有一個反思本,把自己覺得不滿意的地方和鼓勵自己的話等全都記在上面。”李榕榕說,每次自己心情不好時,都會仔細翻看反思本,把自己調整好。至於考試,就要考一科忘一科,做到“考過翻篇”,這樣才能更好地把握下一科。
  李榕榕的父親李世斌是一個地道的農民。“榕榕平時學習從來沒讓我們操過心,她非常能吃苦,她取得的成績是對我們最大的回報。”李世斌說,他們家境不好,但鼓勵孩子要有志氣,要有寧掉2斤肉也要增2分的態度。
  張騰飛:“做題型選手”用做題幫助複習
  □本報記者 郭鵬
  張騰飛是通過清華的老師才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績。“我高考完了以後就沒再對答案,這段時間一直就是在家放鬆,幫家裡乾乾農活。”1995年出生的張騰飛對於自己人生中的這次大考顯得非常淡定,對於自己的這個成績也沒有太多的驚喜,“我覺得高考成績還是有偶然性的,所以沒有太看重這個結果。”
  對於自己的學習經驗,張騰飛謙虛地表示並沒有什麼太好的經驗,他覺得自己就是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我覺得其實學習方法每個人跟每個人都不一樣,一個人的學習方法放到別人身上也許並不合適。”張騰飛說,在他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根據自己的特點總結出來的。“比如我也有完不成作業的時候,有的時候老師佈置的題很多,我也會做不完,這個時候我就會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我認為重要的題先做,剩下的題如果有時間就第二天做,要是第二天還很忙那就不再做了。”張騰飛說,像這樣的選擇只能是根據個人的情況來定,不好說有什麼特定的規律。
  張騰飛說,在他看來自己對英語和語文的學習最大的精力就是放在了基礎知識的背誦上,“像英語的單詞、詞組、詞形變化,我都會經常去記憶。語文也是如此,對於老師要求背誦的內容一定會背下來。”
  而在理科方面,張騰飛認為自己是一個做題型選手,特別是到了高三複習階段,會用做題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複習,“歷年的高考題我都做過一遍,而且也會做老師佈置的新題。我覺得做題不僅是讓自己熟悉不同題型,而且也是對考試心態的一個鍛煉,讓自己在面對考試時不那麼緊張。”
  理科張騰飛:
  畢業學校:河北正定中學
  高考成績:707分
  農村獨生子女:10分
  總分:717分
  超本一線僅幾分
  報本一還是本二
  本報四條高考志願咨詢熱線燙手
  報志願遇難題可撥4000063266
  □本報記者 劉濤
  昨晚做客本報編輯部的四位老師分別是,來自石市一中的劉希賢老師、石市二中的王曉民老師、石市45中的閆保華副校長、“十一五”規劃課題《高校專業選擇、志願填報暨各院校調檔線預測方法的研究》課題組李永虎老師。考生咨詢焦點主要集中在自己的成績能上什麼樣的學校,這恰恰是最難給出確切答案的問題,四位老師還是認真地幫考生與家長理清頭緒。而對於最糾結的踩線考生,老師們都給出了合理的參考意見。
  今年第一次來本報編輯部值守熱線的王曉民老師,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今年分數偏高,填報志願時先看“差值”,還必須參考一分一檔查看自己在全省的位次,然後看這個排名有哪些高校可選,劃定範圍,然後進一步精選。
  高考成績已經公佈,如何才能將分數效能最大化,那就一定要在填報志願上多下功夫。如果您還需要咨詢填報志願問題,可撥打值守熱線4000063266。
  四位老師解答填報志願焦點問題
  問:拿到分數後,報志願要做些什麼?
  答:首先結合院校近三年招生分數線,將孩子能上的學校大致圈定下來,為了保險起見,還要參考“一分一檔”的信息,最終結合專業考慮、院校所在地、孩子性格、志願填報技巧(參考資料有《招生計劃》、《招生章程》等)等因素完成志願填報。
  問:什麼是平行志願?是不是沒有風險?
  答:平行志願並非沒有風險。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首先將同一科類控制線上未錄取的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再依次投檔。具體地講,就是先從排在第一位的考生開始,根據考生填報的A、B、C、D、E共5個平行志願院校,計算機從A志願院校開始依次檢索,首先投給A院校,如成績不夠或者沒有缺額,則投給B院校,依此類推,一旦有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就通過錄取系統投檔給一所排序在前且符合條件的院校。如果考生所填報的5個平行志願院校都不符合投檔條件,則不能被投檔。
  問:理科考了571分,比本一的錄取控制線少兩分,可不可以報該批次院�
  答:可以報,也可以參加徵集志願的填報,因為往年有一志願錄不滿的情況,有可能降分錄取,但這種幾率非常低,可以試一試。
  問:藝術類提前批A、B填報是否有衝突?
  答:不衝突,不在同一個批次。
  問:成績在本一線上幾分,應考慮上本一還是本二?
  答:上本一院校面臨的問題是專業不好,但是初始學歷將來在考研、就業等方面比較受重視。如果上本二院校,應考慮專業相對好的,可結合個人興趣、志願、今後的就業情況等因素進行選擇。
  問:平行志願的幾個志願有先後之分嗎?會相互干預嗎?
  答:考生所填報的幾個平行志願本身是平行關係,互不干擾。但在投檔時,會按照考生填報志願的先後順序來依次檢索投檔。所以要把你最想報考的院校放在第一位,依此類推。
  問:如果我的檔案被投到平行志願中的A院校,僅填了1-2個熱門專業,且不服從調劑,假如被退檔,是否還能被其後的B、C、D、E院校所錄取?
  答:不能。一個考生只能享受一次平行志願的投檔機會。如果,考生被所報考的A院校退檔,B、C、D、E院校就不會再錄取。它們幾所院校幾乎是在同時接受檔案的,而審閱檔案是在院校,不符合院校錄取規則的考生會在1-2天后被退檔。此時,其後的院校也已錄完。如果退檔,只能等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  (原標題:高考拿高分 快來看看他們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