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陶達嬪)廣州市社科院近日發佈文化藍皮書《廣州文化產業園區調查報告》,報告指出,近十年以來廣州文化產業園區獲得了一定的發展,但不容忽視的是,廣州的文化園區發展過程中還存在多重發展瓶頸問題亟待解決。藍皮書報告建議,廣州文化產業園區應努力從數量型增長向質量型增長轉變。
  調查報告將廣州市文化園區分為十大類型,包括新聞出版發行服務類、文化休閑娛樂服務類、廣播電視電影服務類、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類、文化藝術服務類、文化信息傳輸服務類、工藝美術品生產類、文化產品生產的輔助生產類、文化用品的生產類、文化專用設備的生產類。
  初步統計,廣州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共計113個,其中,文化園區以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類為主體,占總體統計數據的43.36%,其它分類比重相對較小,依次為文化休閑娛樂、文化用品生產、文化信息傳輸、文化藝術服務、新聞出版發行和廣播電視電影,分別為12.38%、11.50%、7.07%、7.07%、6.19%、5.30%,其它種類比重均在5%以內。
  報告稱,近十年以來廣州文化產業和園區獲得了一定的發展,但存在區域分佈過度密集、人才欠缺等發展瓶頸。
  “廣州文化產業園區基本集中在中心城區,黃埔、花都、從化等區域的文化產業園區則明顯不多。”報告指出,人才因素方面的制約則表現在,廣州文化產業園區的現有人才:一是既懂文化又懂經營的園區領軍人才欠缺;二是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結構失衡現象嚴重,中級文化管理人才與創意人才不成比例;三是文化創意人才的發展環境有待優化;四是沒有形成文化自覺意識。
  “廣州應把握世界經濟一體化和文化創意業向新興市場轉移的機遇,結合廣州城市開發建設規劃,弘揚嶺南文化精粹,集約廣州優勢文化產業,將廣州文化產業園區(基地)發展成為集文化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最佳結合模式。”
  報告建議,廣州文化產業園區發展要努力做到從數量型增長向質量型增長轉變,促進文化產業園區向市場化、專業化、品牌化和國際化發展,全面提升文化創意層次。
  同時,推進文化創意主體建設,加強文化創意專業人才的培養引進,為文化產業園區持續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原標題:穗文化產業園過百文創設計成“主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