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專項小組2014年度重點改革任務》中明確了成都市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確定了四方面的重點任務,其中在深化幹部教育培訓體制改革方面,成都提出將圍繞提升基層幹部隊伍素質、推進基層善治,結合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創辦成都村政學院、成都社會組織學院、成都城市社區學院,構建全市基層幹部教育培訓的“三駕馬車”,有效覆蓋基層幹部成建制培訓體系的“盲區”。
  成都商報記者從市委組織部獲悉,近年來,成都通過深化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創辦成都村政學院、成都社會組織學院和成都城市社區學院等一批特色專科學院,切實加強對村(社區)幹部、社會組織負責人等參與社會治理的主體力量實施常態化、正規化、系統化培訓,既探索了縣級黨校轉型升級的改革路徑,又通過培訓提升能力、研究規律、健全完善基層治理機制,有力助推了全市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
  成構建社會治理體系突破口
  目前,成都全市村(社區)幹部達17000餘人、社會組織負責人有7600餘名。作為社會多元治理的重要參與力量,他們身處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大量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需要他們去應對和處理。如果不能給予他們足夠的重視、關心和培養,就容易出現思想政治領域的真空地帶,將減少甚至失去黨的方針政策深入群眾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背景下,成都市直面這些現實問題,瞄準基層社會治理領域,以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為突破口,通過創辦特色專科學院分層分類實施培訓,不斷提高其參與社會建設,提供公共服務、公共管理的意識和能力。目前,成都市在建立基層幹部教育培訓“全覆蓋”體系的道路上,以探索社會建設規律、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為目標,通過典型示範、以點帶面,已探索出一條專業化、特色化、差異化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之路。
  “三駕馬車”
  助推社會治理能力提升
  2013年11月,在都江堰市委黨校的基礎上,成都市委組織部牽頭創辦了全國第一家以鄉鎮、村幹部為主要培訓對象的成都村政學院;今年8月,在錦江區委黨校的基礎上,又創辦了全國第一家由黨委政府主導的以社會組織工作者為主要培訓對象的成都社會組織學院;計劃今年年底前,還將在社區工作開展較好的中心城區黨校的基礎上,創辦以城市社區幹部為主要培訓對象的成都城市社區學院。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三所學院作為一個有機整體,共同構成了成都基層幹部教育培訓的“三駕馬車”,將通過積極探索黨對基層幹部和新興群體實施領導的方式,提升其參與社會治理的能力。據介紹,成都村政學院自創辦以來,已舉辦各類培訓86個班次,培訓人數萬人,今年還將全市近7000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納入了市級層面統籌,進行集中輪訓。社會組織學院於今年8月成功舉辦首期培訓班,培訓了30名社會組織負責人,2期培訓班正在有計劃地推進。
  全新辦學理念
  推動縣級黨校在改革中轉型升級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改革,成都還打破了縣級黨校的固有辦學模式,全面引入“專科、特色、開放、合力”的辦學理念,全面提升縣級黨校的核心競爭力。
  “專科辦學就是面向村(社區)幹部、社會組織及其從業人員等特殊群體開展專業化培訓”,他介紹,成都村政學院就以“村政”為主要培訓內容,整體開發了具有都江堰本土特色的教育課程體系,設置了黨性教育、城鄉統籌、社會建設、危機管理等專題課程,並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作為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
  特色辦學就是深入挖掘具有區域性、時代性、獨特性的創新示範資源,開展特色辦學,切實把教學資源優勢轉化為辦學競爭優勢。
  開放辦學就是改變縣級黨校面向本地封閉辦學的傳統模式,實行開門開放辦學,提升學院在西部地區和全國的輻射影響力。
  合力辦學就是積極開拓對外合作渠道,註重與國內一流培訓機構合作,建立共享平臺,引入優質教學師資,通過市場化運作不斷提升學院綜合實力。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原標題:深化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助推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