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可拒繳並投訴 也有部分家長表示理解學校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鄭孝然)昨日,有家長稱,沈陽五中要求學生繳納30元除雪費,“這錢肯定不該收,怎就屢禁不止?”
  對此,沈陽市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學校以“除雪費”為名收費肯定是違規的,家長可以拒不繳納,並向區教育局投訴。
  有家長也表示:讓孩子參加掃雪勞動是很好的鍛煉,應該保留。
  除雪費30元 家長掏得不情願
  昨日,本報接到多名沈陽五中學生家長反映,學校要求每名學生繳納30元除雪費,學生今冬即可不用上街掃雪。
  “除雪費違規,家長都知道,為什麼學校還要收?”學生家長李女士認為,學校是明知故犯。
  李女士表示,班主任在通知交費時並未提及是否自願,學生們都默認為這和學費一樣,是必須繳納的。
  “我們想問問老師,但又怕孩子因此受委屈。”另一名學生家長李先生表示,自己和其他家長一樣,讓孩子交了錢,“班裡沒人不交。”
  “這錢交的有點冤。”李先生表示,學生本身不掙錢,“以費代掃”只能是家長埋單,這樣的收費既無依據,又助長了孩子“勞動不必躬親”的懶惰習氣。
  學校:這個問題較複雜 不好說
  昨日,記者聯繫到沈陽五中。該校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稱,除雪費事宜需問學生處。學生處一名工作人員則表示:“這個問題比較複雜,還是到學校再說吧。”
  學校統一收費,解釋出處有何複雜?這名工作人員稱:“不好說。”隨後以上課為由掛斷電話。
  記者再次撥打該校辦公室電話,工作人員稱稍後會回覆,但直至截稿,記者多次撥打電話均未接通。
  教育局工作人員:除雪費違規
  隨後,記者就除雪費問題咨詢沈陽市教育局。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學校以“除雪費”為名收費肯定是違規的,家長可以拒不繳納,並向區教育局投訴。
  家長們均表示,考慮學業、安全,學校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困惑的是為何現在孩子掃雪這麼難,“我們小時候不都上街掃雪嗎?”
  “值日生都沒了,更別說掃雪!”某高中高三學生家長王先生表示,其孩子所在的學校教室內外的清潔工作均雇人完成。
  沈陽某重點中學一名班主任表示,以他們學校為例,雪段所在馬路車流量很大,“每次掃雪我都提心吊膽。”
  此外,雪段距離學校遠、生均除雪面積大也是學校的顧慮。“學生安全是頭等大事,但除雪任務也是硬指標,我們很為難。”一名校長說。
  ■家長建議
  校內小雪自己掃
  “以費代掃”應公示
  對於學校掃雪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多名學生家長,得到一些建議:
  家長單先生:孩子參加掃雪勞動是很好的鍛煉,應該保留,但勞動強度和範圍應調整,如只掃校園內或學校周邊小馬路的雪,在雪少的時候掃。
  家長趙女士:“以費代掃”可以實行,但既然不是“一費制”內的自行收費,就應該全程透明公開,雇用掃雪公司公開招標,掃了幾次雪、花了多少錢都該給家長個說法。
  家長劉先生:學生除雪時,應安排交警嚴格對過往車輛管理和引導,分配除雪責任區時,學校儘量主要負責本校所在街道及校門前的路面。  (原標題:五中違規收學生30元除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qcaermxo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